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一


   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一

       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
        卿傳法大師賜紫臣施護奉詔譯

    惡者障法品第十一之一

  爾時,尊者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佛先已說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法者,諸善男子善女人所有功德。而彼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法門時,將無惡魔為難事耶?」
  佛告尊者須菩提言:「如是,如是。甚多!須菩提!有諸惡魔而為難事,於一切時伺求其便。」
  須菩提復白佛言:「如佛所說諸難事者其相云何?」
  佛告須菩提:「若有住菩薩乘修習此般若波羅蜜多法者,欲為他人說此法時,不即為說及說不止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又復若說法者,於說法時生其我慢貢高心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若有人書持讀誦此法門時,生輕慢心而戲笑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若有諸持法者心生散亂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若有諸持法者互相非說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若有諸持法者,記念不明多所忘失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若有諸持法者,互相障礙不能和合,於此法門不生敬信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若人書持讀誦此法門時,於自諸根不能調伏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若有諸聽法者忽作是念,我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中,不得其味無所解了,棄捨此法從座而起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又聽法者若作是念,此般若波羅蜜多法中,不為我等說授記事,我不能生清淨信解,念已棄捨從座而起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又聽法者若作是念,此般若波羅蜜多法中不說我名,不說我等所住城邑聚落方處,及不說我所生族姓父母名字,以是因緣不能聽受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我當棄捨,隨所起念即於若干劫數有所退墮。後復以其勝因緣故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還得修習。何以故?諸菩薩摩訶薩若不聽受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即不能成就世間出世間法,是故須菩提!若起退失心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若有住菩薩乘者,不能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中求一切智智,而返於彼聲聞緣覺法中,修習趣求一切智智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若有人欲學欲成就世間出世間法,而不學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返於聲聞緣覺法中而生趣求。須菩提!若不學般若波羅蜜多法者,即不能成就世間出世間法。是人起顛倒慧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中,不能修習如實了知,棄捨根本取其枝葉。須菩提!如世有人飢行求食,棄捨其主而返於彼作務人所求索飲食。須菩提!未來世中所有退失菩薩法者,諸善男子善女人亦復如是,棄捨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根本法門,而返於彼聲聞緣覺法中取其枝葉。須菩提!此因緣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何以故?是人少智少慧,謂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不能至彼一切智智,以是因緣而生棄捨,返謂聲聞緣覺法門,即能成就一切智智,是故於中取其枝葉。須菩提!菩薩摩訶薩應當覺知,如是等相覺已遠離,不應於中愛樂修學,如是學者非所相應,若有愛樂聲聞緣覺法者即如是學,云何彼等如是學耶?須菩提!所謂聲聞法中,而但修習調伏我相,證得我空寂靜涅槃,自謂已得究竟果法,不能於彼最上法中精進修行,亦復不能廣為眾生作大利益,是故菩薩摩訶薩不應如是學。云何名為菩薩學耶?須菩提!若菩薩摩訶薩所行所學,皆自安住如實法已,廣修一切相應善根,普攝世間無量無邊一切眾生,悉令安住真如實際,一一證得最上涅槃,是即名為菩薩學法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譬如有人欲觀其象,雖復得見,不能真實觀其形相,是人即自返尋象跡觀取象相。須菩提!於汝意云何?是人為智不?」
  須菩提言:「不也,世尊!」
  佛告須菩提:「未來世中,所有退失菩薩法者亦復如是。是人先已安住菩薩乘中,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雖復修習,不能於中請問其義,不能如實了知勝行,於此法門生棄捨心,以棄捨般若波羅蜜多故,即不能取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,是故返於聲聞緣覺法中取證涅槃,自謂已得究竟果法。須菩提!此因緣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譬如世間諸求寶人,詣彼大海欲求珍寶,到已不能於大海中採取其寶,而返於彼牛跡水中求諸珍寶,自謂與其海水相等。須菩提!於汝意云何?是人為智不?」
  須菩提言:「不也,世尊!」
  佛告須菩提:「未來世中,所有退失菩薩法者亦復如是,是人先已安住菩薩乘中,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雖復修習,不能於中請問其義,不能如實了知勝行,於此法門生棄捨心,而返於彼聲聞緣覺法中,愛樂趣求調伏我相,取證我空寂靜涅槃,所謂須陀洹,斯陀含,阿那含,阿羅漢及緣覺果。於諸果中見如是法證如是理,得諸漏盡心善解脫,於彼果中而得離繫。須菩提!此因緣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菩薩摩訶薩即不生如是心,何以故?而諸菩薩已得安住大乘法中,被精進鎧作大莊嚴,長時修習諸波羅蜜多相應法門,悲愍世間廣為眾生作大利益。是故須菩提!所有心不調柔起顛倒慧,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不能修習。不覺不知生棄捨心,不能安住菩薩法中,不與諸波羅蜜多勝行相應,但樂聲聞緣覺法者,當知此等皆是善根未成熟者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又如世間有巧業者,本欲造立如天帝釋殊勝宮殿,而返度量日月宮殿大小分量。須菩提!於汝意云何?彼日月宮殿,能勝帝釋妙宮殿耶?」
  須菩提言:「不也,世尊!」
  佛告須菩提:「未來世中所有退失菩薩法者亦復如是。是人先已安住菩薩乘中,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雖復聽受修習,不能於中請問其義,不能如實了知勝行,由不了故於此法門生棄捨心,而返於彼聲聞緣覺法中,愛樂趣求調伏我相,取證我空寂靜涅槃,自謂已得究竟果法,須菩提!此因緣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又如有人樂欲見彼轉輪聖王,雖復得見不能真實觀其色相威神福德,而返觀彼諸小王等所有色相,自謂與彼轉輪聖王等無有異。須菩提!於汝意云何?彼轉輪聖王色相威德,與諸小王為相等不?」
  須菩提言:「不也,世尊!」
  佛告須菩提:「未來世中,所有退失菩薩法者亦復如是。是人先已安住菩薩乘中,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雖復聽受修習,不能於中請問其義,不能如實了知勝行,由不了故於此法門生棄捨心,而返於彼聲聞緣覺法中愛樂趣求。須菩提!此因緣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為諸菩薩摩訶薩故,而以種種善巧方便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令諸菩薩於中修學,即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。須菩提!是故如來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為諸菩薩摩訶薩如理表示如實教授,如所利益如理生喜,趣入安住勝義法門,令諸菩薩摩訶薩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是住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於此大乘法中已安住者,設復棄捨而返於彼聲聞緣覺下劣乘中起趣求心,於汝意云何?是人為智不?」
  須菩提言:「不也,世尊!」
  佛告須菩提:「此因緣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」
  「復次,須菩提!又如有人飢渴所逼周行求食,見彼百味精妙飲食,生棄捨心而不能取,返取於彼六十日飯食已愛樂。須菩提!於汝意云何?是人為智不?」
  須菩提言:「不也,世尊!」
  佛告須菩提:「未來世中,所有退失菩薩法者亦復如是。是人先已安住菩薩乘中,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雖復聽受修習,不能於中請問其義,不能如實了知勝行,由不了故於此法門生棄捨心,而返於彼聲聞緣覺法中愛樂趣求。須菩提!此因緣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又如有人見彼無價摩尼珠寶,即不能取而返取其水精之寶,自謂與彼摩尼珠寶等無有異。須菩提!於汝意云何?是人為智不?」
  須菩提言:「不也,世尊!」
  佛告須菩提:「未來世中,所有退失菩薩法者亦復如是。是人先已安住菩薩乘中,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雖復聽受修習,不能於中請問其義,不能如實了知勝行,由不了故於此法門生棄捨心,而返於彼聲聞緣覺法中求一切智,自謂與彼菩薩法門等無有異。須菩提!此因緣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若有人書寫受持讀誦演說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時,若進若退其心散亂,一一當知皆是魔事。」
  爾時,尊者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般若波羅蜜多為可書寫耶?」
  佛言:「不也,須菩提!般若波羅蜜多非文字可得,所有文字但為顯示此法門故。而般若波羅蜜多離文字相,畢竟於文字中求不可得。若有人作是言,我書文字即是書寫般若波羅蜜多。須菩提!此因緣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若有人書持讀誦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時,心不專一起諸思念,所謂城邑聚落園林池沼,父母師長及諸親友,自身他身若內若外,一切所有飲食衣服,臥具醫藥,歌舞戲笑,苦樂憂喜愛非愛境乃至貪瞋癡等。如是種種起思念者,一一當知皆是惡魔作諸障難,使令行者心生散亂,不得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書持讀誦。須菩提!此因緣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,是故諸菩薩摩訶薩覺已遠離,不令諸魔伺得其便。
  「又復若人書持讀誦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時,思念王事,以此因緣而為障難,是故不能於此法門書持讀誦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又復若人書持讀誦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時,籌計財寶資生等物,以此因緣而為障難,是故不能於此法門書持讀誦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又復若人書持讀誦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時,思念世間語言章句,以此因緣而為障難,是故不能於此法門書持讀誦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若有人書持讀誦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時,有諸惡魔現苾芻相,來住其前作如是言,我有法門汝等當學,如是書寫受持讀誦如是修習,即能至彼一切智果。須菩提!此因緣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若有住菩薩乘者,樂欲通達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者,不能於其菩薩法中如實了知,而返於彼聲聞緣覺法門起趣求心,是人知彼法中亦說空無相無願,謂與菩薩法門等無有異。須菩提!若欲了知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最勝智者,應當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中如實趣求,若復於餘聲聞緣覺法門而修習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若聽者樂聞,說者懈倦。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又復若時說者樂說,聽者懈倦。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又復若時彼聽法者,樂欲聽受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聽已書寫讀誦,而說法者不即為說,以戲論心說餘經法。由此因緣不能和合,令聽法者不得般若波羅蜜多書持讀誦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又復若時彼說法者心不懈退,樂欲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而聽法者住於異方,以此因緣不能和合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又復若時彼說法者少欲歡喜,離無義語忻樂說法,而聽法者身力疲懈心識惛重,以此因緣不能和合,不得般若波羅蜜多書持讀誦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又復若時彼聽法者有信樂心欲聞此法,而說法者作諸留難不欲為說,以此因緣不能和合,令聽法者不得般若波羅蜜多書持讀誦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又復若時彼聽法者欲聞此法,而說法者誦習不利,聽者不喜樂聞,以此因緣不能和合,不得般若波羅蜜多書持讀誦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又復若時彼說法者樂欲為說,而聽法者以餘緣故不樂聽受,由此因緣不能和合,不得般若波羅蜜多書持讀誦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又復若時彼說法者樂欲說法,而聽法者睡眠所覆惛重疲懈不能聽受,以此因緣不能和合,不得般若波羅蜜多書持讀誦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又復若時彼聽法者樂欲聞法,而說法者睡眠所覆惛重疲懈不樂說法,以此因緣不能和合,不得般若波羅蜜多書持讀誦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若有人書持讀誦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時,或有人來作如是說:『汝等當知地獄餓鬼傍生及阿修羅,彼彼趣中有種種苦,如是苦受應當遠離,不如修習出諸趣類盡苦邊際取證涅槃』。須菩提!作此說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若有人書持讀誦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時,或有人來作如是說:『諸天界中有勝妙樂,所謂欲界有五欲樂,色界有禪定樂,無色界有寂滅定樂,如是諸樂皆悉有為無常,敗壞諸相畢竟無實,三界悉空諸法無我,汝諸智者應當了知,不如取證須陀洹,斯陀含,阿那含,阿羅漢果。得是果已不復更受後身。』須菩提!作此說者即為障礙菩薩勝行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若說法者獨止一處,心念徒眾即作是言,若人有能隨從我者,我即當與般若波羅蜜多。不隨我者,我不與其般若波羅蜜多。有諸善男子等,為求法故尊重正法,爾時各往隨從法師。而彼法師忽於異時,心不樂欲為諸徒眾說般若波羅蜜多。即當往詣飢饉,枯涸,虎狼,蟲獸,盜賊,怖畏諸險難處。時彼法師告徒眾言:『諸善男子!此處飢饉險難極甚怖畏,汝等何能受是苦耶?應自籌量無宜後悔』。其說法者以此微細因緣方便,遠離諸聽法眾。爾時諸人知是事已,互相謂言,此遠離相非與般若波羅蜜多相,是故諸人各各退還不復隨從。須菩提!以是因緣不能和合,不得般若波羅蜜多書持讀誦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若說法者或時欲詣極大怖畏諸惡蟲獸非人聚中,或詣飢饉,枯涸,險難等處,謂聽法者言:『諸善男子!汝等當知,我所往處極大險惡,汝等不應隨從於我』。須菩提!說法者以是微細因緣方便遠離。諸聽法者不能和合,不得般若波羅蜜多書持讀誦。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若說法者於親友家常所往返,而於後時謂聽法者言:『我有親族汝等應往求乞所須飲食衣服受用等物』。由此因緣妨廢聽受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是故不得書持讀誦。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佛告須菩提:「如是等相,一一當知皆是惡魔作諸方便而為障難,欲令諸修菩薩法者,不得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聽受,修習,書持,讀誦。是故諸修菩薩法者,於一切時常所覺知,覺已遠離,令彼諸魔不得其便。」

   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一


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.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