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二


   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二

       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
        卿傳法大師賜紫臣施護奉詔譯

    惡者障法品第十一之二

  爾時,尊者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何故惡魔於其長時勤作方便起諸障難?而令諸修菩薩法者,不得般若波羅蜜多正法聽受修習書持讀誦。」
  佛告尊者須菩提言:「汝今當知,此般若波羅蜜多出生諸佛一切智,從一切智而復出生諸佛正法,從諸佛法出生無量無數眾生,諸佛以其方便智力,普令眾生斷諸煩惱,煩惱斷故,彼諸惡魔伺不得便,由不得便作障難故,心生苦惱。以苦惱心,是故長時勤作方便為諸難事。而令諸修菩薩法者,不得般若波羅蜜多正法聽受修習書持讀誦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彼諸惡魔或作方便,於其初住大乘善男子前作如是言:『汝所聽受非真般若波羅蜜多,我有經法,是真般若波羅蜜多,汝當隨我如是修學。須菩提!彼諸惡魔以是方便欲壞善法,而初住大乘善男子等,少智少信未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其心怯弱為魔所攝。魔所攝故,即不得此般若波羅蜜多正法,聽受修習書持讀誦。須菩提!此因緣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彼諸惡魔或時現身,作苾芻相以壞法心,妄修菩薩甚深勝行,而返於中以聲聞果謂證實際。須菩提!此因緣者,應當覺知是為魔事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彼諸惡魔,以如是等種種方便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正法作諸障難,不令有人書持讀誦。是故修菩薩法者,常當覺知,覺已遠離。即起勇猛勝精進心,堅固安住正念正知。
  爾時,尊者須菩提白佛言:「如是,世尊!如是,善逝!譬如大珍寶聚,多有怨賊常欲伺求而為竊盜。何以故?珍寶難得,價直無量。以是因緣多諸怨賊。今此般若波羅蜜多大法寶聚,亦復如是多諸障難。常有惡魔伺求其便,是故所有初住大乘善男子等,少智少信其心怯弱,於此甚深廣大法中,不得聽受修習書持讀誦者,知彼皆是魔力所加。世尊!若復有人於如是等諸難事中,勇猛精進心不懈退,於此法門堅固修習書持讀誦者,豈非諸佛神通威力所加持耶?」
  佛言:「須菩提!如是,如是。如汝所說,若有人能於如是等諸難事中,得此法門聽受修習書持讀誦者,當知皆是諸佛如來神通威力共所護念。何以故?彼惡魔眾雖復長時勤作方便,於此法門起諸難事。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亦復長時勤作方便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以威神力加持護念。」

    顯示世間品第十二之一

  佛告須菩提:「如世母人生育諸子,若一若十若百若千,忽於一時其母有疾,諸子各各勤求方便,多所療治。咸作是念,云何令母速得遠離風黃痰[病-丙+陰]種種病苦?眼耳鼻舌身意諸根輕安調適。云何令母飲食增進色力堅固?離諸苦受得大快樂。云何令母壽命長遠久住世間。何以故?今我此身處於世間,從母所生生育甚難,以是因緣母恩為重。須菩提!所有十方現在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亦復如是。各各以其神通威力加持護念,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門。悲愍世間一切眾生,普令得聞書持讀誦。彼諸如來咸作是念,云何得此般若波羅蜜多正法久住世間?云何得此般若波羅蜜多正法離破壞相?云何得此般若波羅蜜多正法,普令世間書持讀誦宣通流布?使諸惡魔不得其便。須菩提!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於一切時勤作方便,稱讚護念般若波羅蜜多法門。何以故?此般若波羅蜜多是諸佛母。彼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有一切智,從般若波羅蜜多真實出生,而此般若波羅蜜多,能示諸佛及能顯示諸世間相。所有過去未來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若已得,若當得。皆因是般若波羅蜜多故,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。及今現在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,一切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住世說法廣為眾生作利益者,亦因是般若波羅蜜多故,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。須菩提當知!三世諸佛皆從般若波羅蜜多中來,般若波羅蜜多能善出生,是故般若波羅蜜多,能示諸佛及能顯示諸世間相。」
  爾時,尊者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如佛所說般若波羅蜜多而能顯示世間相者,如來應供正等正覺。當云何說為世間相?願佛世尊廣為開示。」
  佛告尊者須菩提言:「佛說五蘊為世間相,所謂色受想行識,般若波羅蜜多顯示如是相。」
  須菩提復白佛言:「世尊!云何般若波羅蜜多示五蘊法為世間耶?」
  佛告須菩提:「當知般若波羅蜜多,顯示五蘊壞無壞相,五蘊自性無作無生壞無所壞。何以故?彼空自性無作無生壞無所壞,無相無願自性無作無生壞無所壞,法界自性亦無作無生壞無所壞,而此五蘊亦復如是。是故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說般若波羅蜜多示世間相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從般若波羅蜜多中來,能隨無量無數眾生性悉如實知。云何如來如實知耶?所謂眾生自性即如實性,從般若波羅蜜多出生,如來亦復從般若波羅蜜多出生,是故如來能隨無量無數眾生性皆如實知。由實了知眾生性故,乃至無量無數眾生一切心行亦如實知。以了知無量無數眾生心行故,是故佛說般若波羅蜜多示世間相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攝心亂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攝心耶?所謂若集若散住法性中如實了知。若如實知是即了知眾生攝心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攝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亂心耶?所謂住法性中知心無相,心無相故即無盡無不盡。若如實了知盡無盡相,是即了知眾生亂心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亂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無盡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無盡心耶?須菩提!所謂知心無壞,心無壞故即心無生滅,無生滅故即無住無依,無有盡相猶如虛空廣大無盡,而心相亦然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無盡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染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染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染心如實相即非染心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染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離染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離染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染心自性,即離染心中無離染心相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離染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諸能緣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能緣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阿賴耶等諸能緣心無能緣心相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能緣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諸能取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能取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無所取相,取相離故即不可取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能取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諸有漏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有漏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心無自性,無自性故即無分別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有漏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諸無漏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無漏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心無自性即非心分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無漏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貪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貪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若住貪即心不如實,若心如實即不住貪,於平等法中無貪心可得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貪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離貪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離貪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心如實相,若貪若離貪俱不可得,由不可得故即無離貪心相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離貪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恚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恚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心住空寂,離所緣相無諸分別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。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恚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離恚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離恚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心法無二從真實生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離恚心。
  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癡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癡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若心住於癡即心不如實,若心如實即不住於癡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癡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離癡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離癡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若心有所著即心隨癡相,若心住如實即不隨癡相,由如是故無離癡心相可得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離癡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過失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過失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若心生過失即心不如實,若心如實即不生過失,於平等法中無過失心可得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過失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離過失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離過失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若心有所著即過失隨生。若心住如實即不生過失,由如是故無離過失心相可得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離過失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廣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廣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是心不增不減無住無著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廣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非廣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非廣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心無處所,無處所故即無起作亦無增廣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非廣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大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大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是心平等自性無差別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大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非大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非大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心無來去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非大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無量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無量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心無依止,無依止故即無限量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無量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現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現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諸心自性無所顯現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現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非現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非現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心無形相自性離故,由性離故非現非不現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非現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勝上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勝上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若心住如實即無所生亦無所有是為勝上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。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勝上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無上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無上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心無所得離諸戲論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無上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定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定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是心平等,平等法中無定亂相,猶如虛空寂無所動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定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非定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非定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心無等等即心平等,心平等故而不可得非定心相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非定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解脫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解脫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眾生自性解脫,彼眾生性即解脫性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。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解脫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非解脫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非解脫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心性無來無去無住,非過去未來現在三世可得,解脫性離,即不可得非解脫相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非解脫心。
  「復次,須菩提!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無量無數眾生不可見心。云何如來知眾生不可見心耶?須菩提!所謂了知彼眾生心,無所生無所成,無分別無所取,離諸相不可見,慧眼天眼尚不能觀,豈況肉眼。是故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能知無量無數眾生如是不可見心。
  佛告須菩提:「如是等諸心,如來因般若波羅蜜多故,一一如實了知。以是義故,般若波羅蜜多而能顯示諸世間相。」

   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二


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.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