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


   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

       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
        卿傳法大師賜紫臣施護奉詔譯

    讚持品第十之二

  爾時,世尊讚尊者舍利子言:「善哉,善哉。舍利子!如是,如是。如汝所說,善引譬喻。汝今以佛神力,復說譬喻而明此義。」
  舍利子白佛言:「世尊!又如有人欲見大海漸次而行,若見有樹或見樹相,若見有山或見山相,當知是人去海尚遠。又復前行,若不見樹及樹相,不見山及山相,當知是人去海漸近。何以故?大海深遠廣闊無涯,近大海邊無有一切山樹等相,是人雖未至海,以不見彼山樹相故,即知漸次近於大海。世尊!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若得聞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瞻禮供養者,是人雖於現在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未得授記,當知漸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將授記。何以故?以聞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為前相故。世尊!又如世間有種種樹,於其春時枝葉繁茂青潤可愛,閻浮提人見是相已皆生歡喜,即作是念,此樹不久開華結實。何以故?彼開敷相先已現故。世尊!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若得聞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瞻禮供養者,當知是菩薩久已成熟最勝善根,以其宿世善因緣故,今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正法會中親所聽受,得見諸佛及眾賢聖,復得諸佛賢聖以歡喜心作如是念,過去諸菩薩將得授記亦復如是,聞此正法為前相故。今此菩薩當知漸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久得記。何以故?前相現故。又如世間女人懷妊,日月將滿身力疲困心識動亂,飲食減少坐臥懈怠,凡諸所欲而不勤行,苦惱悉生厭本所習。見是相已,當知此人將產不久。何以故?前相現故。世尊!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,若得聞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瞻禮供養者,當知是菩薩久已成熟善根,漸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久得記。何以故?以聞正法為前相故。」
  爾時,世尊復讚尊者舍利子言:「善哉,善哉。舍利子!汝所樂說皆是如來神力所護。」
  是時尊者須菩提白佛言:「希有,世尊!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善所護念諸菩薩眾,能善宣說諸菩薩法。」
  佛告須菩提言:「諸菩薩摩訶薩,於長夜中多所饒益一切眾生,以善方便與其利樂,悲愍世間為救度故。而諸菩薩勤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,得證果已,欲為一切眾生如其所應宣說法要,是故諸佛共所護念。」
  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諸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當云何觀即得般若波羅蜜多具足?」
  佛言:「須菩提!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不見色法有所增相,不見受想行識有所增相,是行般若波羅蜜多。不見色法有所減相,不見受想行識有所減相,是行般若波羅蜜多。乃至不見是法非法,是行般若波羅蜜多。須菩提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,若如是觀即得般若波羅蜜多具足。」
  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如佛所說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思議。」
  佛言:「須菩提!色受想行識不可思議,若菩薩不分別色不可思議,是行般若波羅蜜多。不分別受想行識不可思議,是行般若波羅蜜多。」
  爾時,尊者舍利子白佛言:「世尊!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最上甚深,何人當能如實信解?」佛告舍利子言:「若久行菩薩道者,聞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即能信解。」
  舍利子白佛言:「世尊!何等是久行菩薩道者?」
  佛言:「舍利子!若菩薩摩訶薩,不分別如來十力四無所畏,不分別如來諸功德法,乃至不分別一切智。若如是不分別諸法,是為久行菩薩道者。何以故?所有如來十力四無所畏不可思議,諸功德法乃至一切智皆不可思議。是故菩薩於一切法無所分別,由如是故。菩薩摩訶薩於法無所行而行,是行般若波羅蜜多。」
  爾時,尊者須菩提白佛言:「希有,世尊!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是大寶聚最上無染般若波羅蜜多,猶如虛空自性清淨。世尊!有諸善男子,善女人。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受持讀誦記念思惟,乃至為人演說者,云何多難事起而為障礙?」
  佛告尊者須菩提言:「如是,如是。如汝所說,善男子善女人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受持讀誦記念思惟,乃至為人說其義時,多難事起而為障礙。須菩提!汝今當知,難事起時,是其惡魔作諸魔障。是故善男子,善女人。諸有受持讀誦乃至為人演說者,應當速疾如理所作。「又復有諸善男子,善女人。若欲自書,若使人書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者,當於一月乃至一年速疾書成。何以故?此般若波羅蜜多大法寶中,多有怨賊常欲侵害。」
  復次尊者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諸有善男子,善女人。受持讀誦乃至書寫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時,若諸魔眾伺求其便欲生破壞,當於爾時作何遠離?」
  佛告須菩提:「汝今當知,若有人受持讀誦乃至書寫此法門時,但當志心如理所作。彼諸惡魔雖復長時以壞法心於此法門欲作斷滅,及持法者欲生破壞。縱經多劫彼終不能伺得其便。」
  爾時,尊者舍利子白佛言:「世尊!諸善男子,善女人。受持讀誦此正法時,若得遠離諸魔業者,是人即能讀誦通利,乃至書寫皆無障礙。世尊!如佛所說彼諸惡魔伺求其便不能得者,當以何力能致如是?」
  佛告尊者舍利子言:「汝今當知,皆是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威神之力,加持護念制伏諸魔不得其便,是故能令諸持法者讀誦通利,乃至如所說學如所說行。如理相應皆悉無礙。何以故?今此甚深正法攝諸法相即諸法性,所有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,現住說法諸佛如來,皆同宣說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。是故諸佛如來,以其神通威力共所護念諸持法者,使令受持讀誦通利,乃至書寫供養,如所說學如所說行,如理相應皆得無礙。舍利子!諸有持法善男子善女人,若為諸佛所護念者,我不見有諸惡魔眾而能為害。」
  是時尊者舍利子白佛言:「世尊!若諸菩薩摩訶薩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受持讀誦書寫供養,乃至如所說學,如所說行,如理相應。而能遠離諸魔障者。亦是如來神通威力所護念耶?」
  佛告尊者舍利子言:「如是,如是。諸菩薩摩訶薩,已得一切如來神通威力加持護念,是故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而能受持讀誦通利,乃至如所說學,如所說行,如理相應。悉得遠離一切魔障。舍利子當知,是菩薩得諸如來神力加持,是諸如來所知所念,為諸如來共所觀察。
  「復次舍利子!若菩薩摩訶薩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能受持讀誦記念思惟,廣為他人解釋其義,乃至如所說學如所說行如理相應者。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已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不久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。
  「又舍利子!若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但能受持讀誦者,是人得福雖多,不如有人於此法門如所說學,如所說行,如理相應。舍利子當知,是人得諸如來神力加持,是諸如來所知所念,為諸如來共所觀察。是人現世有大威德有大名稱,當來決定獲大果報。何以故?此般若波羅蜜多是第一義勝妙法門,與一切法如理相應,普攝眾生住真實際。
  「復次舍利子,此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法門,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以威神力加持護念。後末世中先於南方廣大流布,從是南方流布西方,復從西方流布北方,如是展轉流布諸方,舍利子!佛涅槃後法欲滅時,為欲令諸善男子善女人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受持讀誦記念思惟,轉為他人解釋其義,乃至書寫供養獲大利益。是故如來加持護念使令流布。
  「又舍利子!若善男子善女人,有能受持此正法者,當知是人得諸如來神力加持,是諸如來所知所念,為諸如來共所觀察。」
  舍利子白佛言:「世尊!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最上甚深,於後末世云何北方亦流布耶?」
  佛言:「舍利子!後末世中此法亦當流布北方,而彼方處有修菩薩行者諸善男子善女人,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而能受持讀誦記念思惟書寫供養。」
  舍利子白佛言:「世尊!而彼北方有幾所人?當能受持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有幾所人?能讀誦通利。如所說學,如所說行,如理相應。」
  佛言:「舍利子!而彼北方雖多有諸修菩薩行者善男子善女人,能受持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少能於中讀誦通利,如所說學,如所說行,如理相應者。
  「又舍利子!彼方若有善男子,善女人。聞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不驚不怖,不退不沒者。當知是人久住大乘修菩薩行,已曾於其過去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請問其義,是人久已修習具足菩薩道法。為欲利樂諸眾生故廣修諸行,勤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。何以故?我今已為是善男子善女人,宣說一切智相應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是人轉身亦復樂聞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歡喜信受。勤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,善住三摩呬多相應勝行,乃至諸魔不能壞其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況復一切人非人等能破壞耶?何以故?是人堅固勇猛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又復是人聞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心大歡喜心得清淨,普令眾生種諸善根如理修行,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。何以故?是善男子善女人能於佛前作如是言;『我當以此法門為無量百千萬億俱胝那庾多眾生,如理表示,如實教授。如所利益,如理生喜。如實覺了,無所退轉。普令安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。』舍利子!是善男子善女人,住菩薩乘廣大利益,我觀其心則生隨喜。我亦以此甚深正法,示教利喜無量百千萬億俱胝那庾多眾生,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。如是善男子善女人,廣大信解愛樂大乘,願生諸佛剎中,現在佛前聞說妙法,相續得聞說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於彼佛剎亦復以此甚深正法,示教利喜無量百千萬億俱胝那庾多眾生,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。」
  爾時,尊者舍利子白佛言:「希有,世尊!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於過去未來現在一切法中,無有少法不見不聞不知不解。一切眾生種種行相皆悉了知,諸菩薩法無不通達,乃至未來世中有諸菩薩摩訶薩眾,為菩提故發大精進,勤求此般若波羅蜜多,得是法門受持讀誦,如所說學如所說行如理相應者,如來悉知。有諸菩薩摩訶薩眾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不求而得者,如來亦知。」
  佛告尊者舍利子言:「如是,如是。如汝所說,舍利子!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於過去未來現在一切法中,無有少法不見不聞不知不解,乃至未來世中諸菩薩摩訶薩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。有求而得有不求而得者,如來悉知。何以故?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於諸菩薩過去善根及所樂欲乃至菩薩所行道法皆悉了知。」
  復次舍利子白佛言:「世尊!餘諸深經與此般若波羅蜜多相應者,亦不勤求而自得耶?」
  佛言:「如是,如是。舍利子,所有餘諸深經與此般若波羅蜜多相應者,亦有不求而自獲得。」
  舍利子白佛言:「世尊!所有餘諸深經與六波羅蜜多相應者,未來世中善男子善女人,亦不勤求而自得耶?」
  佛言:「舍利子!所有餘諸深經與六波羅蜜多相應者,未來世中亦有不求而自獲得。何以故?法本如是,諸修菩薩道者善男子善女人,常當以法示教利喜無量百千萬億俱胝那庾多眾生,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,亦自於中如理修學。是人轉身於餘深經與六波羅蜜多無所得相應,與一切法自性相應者,是人亦復不求自得。」

   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


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.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