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第三百一十七
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
初分趣智品第四十六之二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布施波羅蜜多。何以故?布施波羅蜜多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布施波羅蜜多。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。何以故?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內空。何以故?內空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內空。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。何以故?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真如。何以故?真如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真如。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。何以故?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法界乃至不思議界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四念住。何以故?四念住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四念住。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。何以故?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苦聖諦。何以故?苦聖諦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苦聖諦。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集、滅、道聖諦。何以故?集、滅、道聖諦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集、滅、道聖諦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四靜慮。何以故?四靜慮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四靜慮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四無量。何以故?四無量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四無量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四無色定。何以故?四無色定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四無色定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八解脫。何以故?八解脫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八解脫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八勝處。何以故?八勝處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八勝處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九次第定。何以故?九次第定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九次第定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十遍處。何以故?十遍處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十遍處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空解脫門。何以故?空解脫門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空解脫門。
「善現!(別本或無「善現」二字)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無相、無願解脫門。何以故?無相、無願解脫門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無相、無願解脫門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五眼。何以故?五眼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五眼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六神通。何以故?六神通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六神通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三摩地門。何以故?三摩地門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三摩地門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陀羅尼門。何以故?陀羅尼門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陀羅尼門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佛十力。何以故?佛十力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佛十力。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。何以故?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預流果。何以故?預流果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預流果。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果。何以故?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果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果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獨覺菩提。何以故?獨覺菩提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獨覺菩提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一切智。何以故?一切智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一切智。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道相智,一切相智。何以故?道相智、一切相智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道相智、一切相智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所擐甲冑不屬一切法。何以故?一切法畢竟無所有,非菩薩非甲冑故,說彼甲冑不屬一切法。
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能擐如是堅固甲冑,謂我當度一切有情皆令證得究竟涅槃。」
具壽善現白佛言:「世尊!若菩薩摩訶薩能擐如是堅固甲冑,謂我當度一切有情皆令證得般涅槃者,不墮聲聞、獨覺二地。世尊!若菩薩摩訶薩能擐如是堅固甲冑,謂我當度一切有情皆令證得般涅槃者,是菩薩摩訶薩無處無容當墮二地,謂聲聞地及獨覺地。所以者何?世尊!是菩薩摩訶薩不於有情安立分限,而擐如是堅固甲冑。」
佛言:「善現!汝觀何義而作是說:若菩薩摩訶薩能擐如是堅固甲冑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不墮聲聞、獨覺二地?」
善現答言:「世尊!由是菩薩摩訶薩非為度脫少分有情而擐甲冑,亦非為求少分智故而擐甲冑。所以者何?世尊!是菩薩摩訶薩普為救拔一切有情令般涅槃而擐甲冑,是菩薩摩訶薩但為求得一切智智而擐甲冑,由此因緣不墮聲聞及獨覺地。」
佛言:「善現!如是!如是!如汝所說。是菩薩摩訶薩非為度脫少分有情而擐甲冑,亦非為求少分智故而擐甲冑,是菩薩摩訶薩然為救拔一切有情令般涅槃而擐甲冑,是菩薩摩訶薩但為求得一切智智而擐甲冑,由此因緣,是菩薩摩訶薩不墮聲聞及獨覺地。」
爾時,具壽善現白佛言:「世尊!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,無能修者、無所修法、亦無修處、亦無由此而得修習。所以者何?世尊!非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中,而有少分實法可得名能修者及所修法、若修習處、若由此修。世尊!若修虛空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世尊!若修一切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世尊!若修不實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世尊!若修無所有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世尊!若修無攝受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世尊!若修除遣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」
佛言:「善現!修何除遣為修般若波羅蜜多?」
善現答言:「世尊!修除遣色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受、想、行、識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眼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色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眼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色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眼識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識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眼觸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地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無明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行、識、名色、六處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我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有情、命者、生者、養者、士夫、補特伽羅、意生、儒童、作者、受者、知者、見者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布施波羅蜜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內空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真如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四念住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苦聖諦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集、滅、道聖諦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四靜慮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四無量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四無色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八解脫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八勝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九次第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十遍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空解脫門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無相、無願解脫門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五眼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六神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三摩地門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陀羅尼門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佛十力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預流果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果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獨覺菩提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世尊!修除遣一切智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道相智、一切相智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」
佛言:「善現!如是!如是!如汝所說。
「善現!修除遣色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受、想、行、識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眼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色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眼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色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眼識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識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眼觸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地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無明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行、識、名色、六處、觸、受、愛、取、有、生、老死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我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有情、命者、生者、養者、士夫、補特伽羅、意生、儒童、作者、受者、知者、見者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布施波羅蜜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淨戒、安忍、精進、靜慮、般若波羅蜜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內空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真如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四念住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苦聖諦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集、滅、道聖諦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四靜慮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四無量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四無色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八解脫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八勝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九次第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十遍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空解脫門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(別本或無「善現」二字)修除遣無相、無願解脫門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五眼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六神通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三摩地門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陀羅尼門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佛十力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預流果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一來、不還、阿羅漢果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獨覺菩提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修除遣一切智是修般若波羅蜜多,修除遣道相智、一切相智是修般若波羅蜜多。」
爾時,佛告具壽善現言:「善現!應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甚深靜慮波羅蜜多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深靜慮波羅蜜多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甚深精進波羅蜜多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深精進波羅蜜多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甚深安忍波羅蜜多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深安忍波羅蜜多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甚深淨戒波羅蜜多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深淨戒波羅蜜多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甚深布施波羅蜜多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深布施波羅蜜多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內空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內空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應依外空、內外空、空空、大空、勝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際空、散空、無變異空、本性空、自相空、共相空、一切法空、不可得空、無性空、自性空、無性自性空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真如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真如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應依法界、法性、不虛妄性、不變異性、平等性、離生性、法定、法住、實際、虛空界、不思議界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四念住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四念住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應依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等覺支、八聖道支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苦聖諦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苦聖諦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應依集、滅、道聖諦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集、滅、道聖諦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四靜慮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四靜慮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四無量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四無量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四無色定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四無色定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八解脫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八解脫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八勝處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八勝處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九次第定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九次第定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十遍處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十遍處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空解脫門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空解脫門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應依無相、無願解脫門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無相、無願解脫門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五眼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五眼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六神通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六神通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三摩地門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三摩地門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陀羅尼門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陀羅尼門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佛十力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佛十力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應依四無所畏、四無礙解、大慈、大悲、大喜、大捨、十八佛不共法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應依一切智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智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應依道相智、一切相智驗知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若菩薩摩訶薩於道相智、一切相智不生執著,當知是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。
「善現!諸有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不觀他語及他教敕以為真要。
「善現!諸有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非但信他而有所作。
「善現!諸有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不為貪心之所牽引,不為瞋心之所牽引,不為癡心之所牽引,不為慢心之所牽引,不為種種餘雜染心之所牽引。
「善現!諸有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不離布施波羅蜜多,不離淨戒波羅蜜多,不離安忍波羅蜜多,不離精進波羅蜜多,不離靜慮波羅蜜多,不離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諸有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,其心不驚、不恐、不怖、不沈、不沒,亦不退捨,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歡喜樂聞、受持、讀誦、究竟通利、繫念思惟、如說修行曾無厭倦。
「善現當知!如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先世已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有義趣,受持、讀誦、如理思惟。何以故?善現!由此不退轉菩薩摩訶薩,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,其心不驚、不恐、不怖、不沈、不沒,亦不退捨,於深般若波羅蜜多,歡喜樂聞、受持、讀誦、究竟通利、繫念思惟、如說修行無厭倦故。」
具壽善現白佛言:「世尊!若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,其心不驚、不恐、不怖、不沈、不沒,亦不退捨,是菩薩摩訶薩云何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?」
佛言:「善現!是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應作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」
「世尊!是菩薩摩訶薩云何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?」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無相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無願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虛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無所有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無生無滅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無染無淨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真如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法界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法性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、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不虛妄性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不變異性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平等性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離生性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法定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法住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實際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虛空界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不思議界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無造作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幻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夢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響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像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光影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陽焰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變化事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
「善現!若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尋香城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,是為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趣向臨入一切智智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。」
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百一十七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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