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序


   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序

        姚秦長安釋僧叡撰

  般若波羅蜜經者,窮理盡性之格言,菩薩成佛之弘軌也。軌不弘,則不足以寮群異指其歸;性不盡,則物何以登道場成正覺。正覺之所以成,群異之所以一,何莫由斯道也。是以異教慇懃,三撫以之頻發;功德疊校,九增以之屢至。如問相摽玄而玄其玄,幻品忘寄而忘其忘,道行坦其津,難問窮其源,隨喜忘趣以要終,照明不化以即玄。章雖三十,貫之者道;言雖十萬,倍之者行。行凝然後無生,道足然後補處,及此而變一切智也。法華鏡本以凝照,般若冥末以解懸。解懸理趣,菩薩道也。凝照鏡本,告其終也。終而不泯,則歸途扶疏。有三實之跡,權應不夷,則亂緒紛綸,有惑趣之異。是以法華般若,相待以期終,方便實化,冥一以俟盡。論其窮理盡性,夷明萬行,則實不如照。取其大明真化,解本無三,則照不如實。是故歎深則般若之功重,美實則法華之用微。此經之尊,三撫三囑,未足惑也。有秦太子者,寓跡儲宮,擬韻區外,翫味斯經,夢想增至,准悟大品,深知譯者之失會。聞鳩摩羅法師,神授其文,真本猶存。以弘始十年二月六日,請令出之至四月三十日校正都訖,考之舊譯,真若荒田之稼,芸過其半,未詎多也。斯經正文,凡有四種,是佛異時適化,廣略之說也。其多者云有十萬偈,少者六百偈。此之大品,乃是天竺之中品也。隨宜之言,復何必計其多少,議其煩簡耶!梵文雅質,案本譯之於麗巧不足,樸正有餘矣。幸冀文悟之賢,略其華而幾其實也。


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.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