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

第○章 前言


    第章 前言

  前言部分,上次们有讲说一切要归。不管过去如何辉煌或坎坷,一切归,因为我们装填很多正确跟错误的资讯,综合起来让我们现在没办法以一个、一个全新的心态来认清佛法,导致我们在闻、思、修上面,会有很多的障碍。但是,归零也不是要你们都不要相信、都放下其他的,只要来相信我空海的就好,不是这样!归零是让自己重新开始、让自己新生,从原来旧有的框框窠臼里面脱胎换骨出来,超越我们原来的思想框框范围,超越我们原来的思考模式,超越我们原来的判断方式,这样我们才能够再重新认清真理、认清佛法。

  所以,归零的力道是非常强,作用也非常大。一方面让我们身心柔软,让我们过去习以为常的观念,能够重新给以柔软、软化,等于让我们这个器具重新清洗过、重新认识。归零是给自己脱胎换骨、给自己新生,不必等到下一世,不用等来世,设若我们现在可以归零,我们现在就是一个新的生命的开始,所以归零是非常重要,让我们打开无限的视野,如实探讨身心内外、宇宙人生的实相、真理,让我们以无量的胸襟,超越一切宗派、宗教的框框,秉持吾爱吾师、吾更爱真理的求真精神,了悟宇宙人生的实相,远离颠倒梦想而解脱自在。这里我们每天都要练习、每天都要做,不是说好!我今天归零,但是明天又恢复到原来的习性窠臼里面,我们却不知道。这是每天都要做的工作,每天都要提醒自己,记得!除非你已经证到阿罗汉,就算你证到初果,还是一样要归零,证到二果、三果,也是一样归零

  真正的阿罗汉、真正的解脱者,他只有活在的世界,活在的世界,他内心里面没有什么成见,他就是如实的来看待这世间,如实的来看待这个实相,那个就是让我们不带成见、不带偏见,没有贪、嗔、痴。所以,我们说要断除贪、嗔、痴,就是我们每天归零,就是让我们每天能够我们贪、嗔、痴的这些习性断除掉,这样你慢慢的用功,就自然水到渠成,整个贪、嗔、痴都完全断除。所以,归零方面非常重要。

  在宗教方面,我们可以把它概略分为三个层面,一个是属于迷信型的宗教,第二是信仰型的宗教,第三是智慧型的宗教。

  什么叫做迷信型的宗教?就是不断要去祈求加持、消灾、保佑、发财啦!不断去祈求各种神像、各种佛、各种菩萨、各种偶像,然后请他们加持、消灾、帮忙……,然后让自己发财,让自己样样都能够符合自己的意愿,就是属于迷信型的宗教。不断向心外求,而且这一种是越多神越保佑,他越好。一般民间的信仰,大部分都是这一种型态,什么神都拜、什么都好,觉得越多越好,好像越多这些保障,就可以越安心,是属于多神教的信仰。

   第二是信仰型的型态,已经慢慢提升到是要求心灵的寄托、精神的寄托、心灵的安慰。一般来讲,通常是在祈求发财、祈求升官,还是属于名利方面比较多,但是 这一类信仰型的宗教,已经渐渐进展到精神层次方面,希望能够有一个心灵的寄托,所以这一种往往是需要一个超级的神、超级的偶像,让他有一个心灵的寄托,大 部分可以归纳是属于一神教方面的体系,他会认为很多神的这些,都是向心外求,都是停留在迷信,唯有我们这个一神,才是真正究竟的神。现在世界上很多宗教是 属于信仰型,信仰精神方面的寄托。

   第三个是智慧型的宗教,它是重视在求真求证,然后让我们去了悟、去觉悟宇宙人生的实相真理。原始的佛教是属于这一个层次的宗教,但是慢慢演变之后的佛 教,变成落入在这两个层面,这是非常可惜啊!所以,我们第一堂课要跟大家讲解,有关于佛教从量变到质变,就是让大家知道佛教原来是属于智慧型的宗教。

   很多宗教是变成怎么样呢?你只要相信就好,讲求的是信,你只要信就得救,现在绝对没有批判任何宗教,我们是如实来讲。但是,佛教呢?不是要你信就好,不 是说佛陀怎么跟你讲,你就怎么信。佛陀绝不是说我是权威的,我怎么跟你讲、你就怎么信,不是这样!佛陀跟我们讲宇宙人生的实相真理,佛法就是宇宙人生的实 相真理,佛陀跟我们讲这些真理,让我们去求真、去求证,要经过你的实修实证。所以,绝对不是要你只是信,这就是佛教智慧型的型态,跟一般其它宗教型态不一 样的地方。

  再来,耶稣有讲过一句话--我就是真理,我就是道路。这一句话是不错,但是很多众生又把这些话曲解了。不是耶稣才是真理、才是道路而已,真正有见到法的人、真正有看到真理的人,他本身就是真理的化身,也就是佛教所讲的法身。他本身见到法、证悟到法,了解、觉悟到宇宙人生的实相,他是一个觉悟者,他本身就是一个法身,他本身有这个真理实相存在,可以协助有缘人去认识这个真理。所以,耶稣讲说我就是道路,我就是真理, 耶稣本来最初也不是说你只要相信就好,事实上也是透过他,去找到他所找到的真理。但是,因为耶稣讲话很纯真、很率直,一般众生没办法容许耶稣所讲的,因此 后来他就在人类贪、嗔、痴的会合之下,耶稣被钉死了。结果,原来耶稣所要的这一种智慧型宗教,又落入到信仰的层面,所以也是很可惜。但是,这样也是很不错 啦!已经有这样的一个层次上来,当他机缘成熟,一样可以来到实际去求证,觉悟到什么是真理的层面。

  第一种类型的迷信型宗教,如果以一般众生的人数分布来讲,大概有60﹪的人是属于迷信型的情况,有30﹪的人会从多神信仰来到一神信仰,再来大概有10﹪的人会超越以上两个层面,进入智慧型求真求证的宗教型态,渐渐回到自依止、法依止。前面迷信、信仰两种型态都还有一些神、很多神的存在,信仰型是一个超级大力神让你依靠、让你依赖。

  以究竟来讲,佛教是无神论, 因为佛陀看的很深、看的很透,不管多么厉害的神,他们也都是属于缘起和合的众生,他跟你、我都完全平等,所以我们跟佛陀也是完全平等,跟耶稣也是完全平 等,只是大家还没有认识到真理,会认为佛陀是高高在上、耶稣高高在上。其实,我们跟他们都是完全平等的,不管再多么厉害的神都一样,佛陀是要我们去认清, 去找寻、去认识这个真理、我们叫做。于是佛陀讲出来的法,我们称作佛法

  原始佛法是要我们自依止,要自己去亲证,然后回到法上面来,回到真理上面来,这时候你本身就是法身,就很清楚知道我就是道路,我就是真理, 就是耶稣所讲的真正含意。当然,一般的宗教就像我们读书,必须从幼稚园、小学,国中、高中、大学、研究所,这样一直逐渐上来,到越上层次的人数会比较少、 越来越少,都是要自依止、法依止,前面的阶段都还是有所依靠、依赖,我们修行层次要慢慢提升上来,如果大家因缘许可,就直接契入原始佛法,净土思想都是一 些方便法。

  如果佛教里面还有很多的烧香拜拜、祈求、加持……, 又会落入在迷信、信仰方面,因此我们要逐渐提升,来到心灵智慧的成长、成熟。我们的原始佛法就是直接讲述这方面,现在我们就直接回到如何去求真求证,生死 轮回、痛苦不安的原因到底在哪里。其他的宗教是你只要信仰就好,多神信仰就是说你来拜拜、来拜我、供养我,你对我虔诚一点,我就给你加持、给你保佑。原始 佛法不是这样,佛陀不是要这样,因为这都是向心外去求。如果向心外求,记得!他能够给你利,也能够给你弊;他会带给你利,也会带给你弊,也就是会带给你副 作用。所以,他会带给你天堂,当然相对的,地狱也在旁边侍候你。

   就像说地下钱庄,你要借钱很快,有求必应,很快!但是之后呢?很多的后患就跟在后面,所以,如果你向心外求,能够求得到或是越灵验、越快的,记得!它的 利跟弊是相对的,它会给你天堂、也会给你地狱。真正智慧型的宗教,当你慢慢一直提升上来,体悟到法、体悟到真理之后,会超越这些。因为天堂、地狱这些, 利、弊这些,都还是在二元对立的世界。当你慢慢体证到究竟解脱、究竟、涅槃无为之后,一定要超越二元对立,来到一体实相世界,阿含解脱道次第34章提到的《心经》,就是在讲述一体世界,要超越二元对立。

  但是,所谓的超越二元对立,绝对不是我们用头脑所能够去想像思惟。现在的想像思惟,就像我们的眼睛还没有好,还是一个瞎子,然后用头脑去想像阳光、去看阳光,就像瞎子去摸象,以瞎子摸象的 角度来理解。佛陀讲说一定可以实际去体证到真理,一定可以去超越二元对立。佛陀要我们回来如实面对自己,你的苦、你的不安,原因在哪里?如果没有苦、没有 不安,就不必修行啊!也没有修行这回事。一般众生对这个苦、不安、逆境,都认为是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,都是怪东怪西,当我们面对这些不可意境,就是求 啊!求啊!不断的去求啊!佛陀就坦白讲,这是没完没了,是向心外求。

   佛陀要我们如实回来面对自己的这些问题,然后找寻出到底原因在哪里。当你能够找到原因,才能够对症下药,才能够把这个苦、不安的根本原因铲除掉,你才能 够解脱自在。所以,当你了解原因,然后对症治疗之后,才能够解脱啊!你去了解原因,包括实际去求真、求证、觉悟的过程,就是我们整个修行次第的闻、思、 修、证。要了解原因,你一定要进入闻思,就是我们这些课程所要做的工夫,没有经过这方面课程的薰习,没有正确的闻思、正确的理解,就没办法进入实修。

   没办法进入正确的修,就没办法亲证、没办法解脱!如果还一直停留在向心外求的层次,没有经过正确闻思的基础,后面的证悟阶段就不可能达到,于是就会变成 向心外去求,或是说三大阿僧祇劫。但是,只要我们回来这里,大家一定会觉得修行是很落实、很扎实,每一天都可以逐渐体会,每一天都可以逐渐净化,都可以做 到的。所以,往后大家可以实际去感受到每一天每一周都在提升、都在净化。

  何谓法无定法的法?就是美丑没有绝对的标准。美丑、善恶、是非……, 没有绝对的标准。以审美的标准来比喻,你认为她很美,另一个人却未必认为很美。做这一件事情你认为是善,另一个人也未必认为是善。以政治方面来讲,包括说 建不建核四的政策方面,有的政党就认为不建核四才是善的,有的政党却认为要兴建核四才是善的,然而到底建不建核四?是善、还是恶?它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。 所以,法无定法是世间法方面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,在二元对立的世界,看你站在哪一个角度、喜欢哪一个角度,就会排斥你不喜欢的那个角度。但是你有你的喜欢、他有他的喜欢,你的角度跟他的角度在看呢?对美丑、是非、好坏,就没有绝对的。

   所以,这又是在修行方面一个很重要关键,修行就是要超越二元对立相对的世界,提升到绝对的世界。但是,要你一下子就契入到这里,是非常不容易啦!如果没 办法契入到这里,也是过渡时期的一个方便法,我们不能够排斥。银行能不能帮助你解决困难?可以啊!但是你不能老是要依靠银行借贷过日。因此,银行可以帮忙 我们,但是最好是我们无债一身轻。

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