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

阅读须知

    缘起

  一般莲友,对蕅益大师著作的认识,多数仅知道阿弥陀经要解,灵峰宗论,教观纲宗等三部,也因此对于大师其他的著作,并没有太多的认识,致使大师许多珍贵的文字般若,渐渐的湮没。
  后学当初在无意中请购到这套全集,在阅读部份后即有意将之输入成电子档,然因身边并没有懂电脑的莲友,因此一直迟迟无法开工;直至九三年,网路上流传这一套全集未经校对的电子档后(按:是为<美国佛教会资功会>所输入),即欲将之校对并流通,在和莲友们商量后,随即如火如荼的展开,然因文字工作经验不足,又无精通电脑网路的人才,因此仅以克难的方式校对整理一次。

  这次校订的范围有三项

  一:错字的订正,但若因纸本印刷不清,或标点不明之处,大多未将之判读修订。
  二:将原电子档的新式标点,全部改成和纸本一样的句号,这是考量到下标点对于文义有非常大的影响,为免因校对而致使文义失真故。
  三:页码的订正,这对编辑流通并不具太大的意义,但对校对工作却有许多帮助,而当初即考量自身能力之不足,故予以预留这个格式,期待具法眼之网路佛子们,发心接续这个校对的工作。

  就校对后的文字正确性,后学抽校了许多处,除了纸本难以判读的地方外,己经很难再发现错误的地方(但并不是完全没有),在此非常感激所有参与校对莲友们的用心,非常谢谢您们,阿弥陀佛。

  目前校稿均已完成一校,感谢佛菩萨龙天护法,以及所有发心的居士们。


    前言

  一:蕅祖全集共二十一册,约二百六十万余字,是非常大的一套书,因此不论是要发心阅读,或是发心要编辑成网页流通前,请先熟悉整体的纲目架构。
  二:第二十一册为出家戒律,故未收录之。
  三:本文件均已完成一校,截至目前为止已费时十三个月余,实际参与校对的莲友有十余位,然讹误恐仍在所难免,诚恳祈求十方大德发心,接续此次校对工作,若有发现讹误之处亦恳请留言指正,非常感谢。
  四:在这次的校对中发现,在简体字和繁体字转换之间,有许多字会发生错误,因此若要转成简体字前,势必要重新校订一次,以简体字阅读者,请务必对于疑误处小心求证,一点小小经验提供参考。 举例来说,繁体的雲字和云字,在简体中全部为云字。


    档案名称分类方法:(举例)

  1:档案名称000者,为目录册,001者为第一册。
  2:008-1为第八册第一部,008-2为第八册第二部。
  3:004-01为该册的校对工作附注,这是记录一些在校对过程中,所发现纸本疑误之处,故只存于校稿Word档中,网页htm档并不会出现。


    校稿文字编辑原则

  一、页码

 ~p 是 Page 页数 。
 ~s 是 Sutra 经文(指的是经文本身)。
 ~d 是 Document 文献,文件(经文的释文)。

  这三种页码是为校对方便而加上去的,若要自行编辑网页时,页数请自行删除;经文(~s)、和经文的释文(~d),删除前必需要能很清楚的,以断行或文字颜色的方式分隔出来。

  二、拆字规则:中括号[]内之字

  文件中若有文字无法输入者,以拆字的方式来解决。

符号

作用

范例

*

水平方向的连接

鉢 = 金*本

/

垂直方向的连接

笋 = 竹/尹

@

包含在内

因 = 囗 @大

-

去掉字的一部份

门 = 间-日

+

加到字里

闲 = 间-日+木

  三、小括号(),为原纸本之加注小字;原纸本或加注于原文旁,或加注于原文内。

  四、请勿擅自更改文书档内任何文字、标点、空格、断行等格式;若有发现有疑误之处恳请留言指正

  五、为尊重版权故,目录册仅录出蕅益大师年谱和蕅益大师文选;[编辑凡例][蕅益大师全集目录][蕅益大师全集缺册目录][蕅益大师全集总目录]为出版社的版权,故予以删除。 另灵峰宗论目录亦未录出,改以网页编排的方式。其余所有属于蕅益大师著作的部份,均属公共财,任何人都可以自行流通,但以佛教惯例故,请勿移作商业用途。

            [按:此<阅读须知>系校对者原文,特此保留]
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

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.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