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


   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

       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
        卿傳法大師賜紫臣施護奉詔譯

    寶塔功德品第三之三

  爾時,尊者阿難白佛言:「云何?世尊!而不稱讚宣說布施波羅蜜多,持戒波羅蜜多,忍辱波羅蜜多,精進波羅蜜多,禪定波羅蜜多如是名字。何故唯說般若波羅蜜多稱讚功德?」
  佛告阿難言:「如是,如是。我於諸波羅蜜多中,唯說般若波羅蜜多最上稱讚。何以故?阿難!汝今當知此般若波羅蜜多與五波羅蜜多為導首故。阿難!於汝意云何?若布施不迴向一切智,得成波羅蜜多不?」
  阿難白佛言:「不也,世尊!」
  佛言:「阿難!若持戒,忍辱,精進,禪定不迴向一切智,得成波羅蜜多不?即此般若不迴向一切智,得成波羅蜜多不?」
  阿難白佛言!「不也,世尊!」
  佛言:「阿難!於汝意云何?所有不思議智慧善根,迴向一切智不?」
  阿難白佛言:「世尊!如是,如是。所有最上不思議智慧善根,而悉迴向一切智。」
  佛告阿難:「是故當知,以諸善根迴向一切智故,得諸波羅蜜多名。以第一義法迴向一切智故,得般若波羅蜜多名。是故阿難!彼諸善根迴向一切智故。般若波羅蜜多,與五波羅蜜多而為導首。彼五波羅蜜多,住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法中,由是般若波羅蜜多故,諸波羅蜜多皆悉圓滿。阿難!是故我於般若波羅蜜多而最稱讚。譬如大地散諸種子,如其時處隨所和合各得生長。彼諸種子依地而住,若不依地不能生長。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。而能攝彼五波羅蜜多,如是五法皆依般若波羅蜜多而住。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增長,是故五法皆得名為波羅蜜多。阿難!是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,與彼五法而為導首。」
  爾時,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如佛所說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有大功德,假使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以種種言詞稱揚讚歎亦不能盡。是故諸善男子,善女人,應當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。受持,讀誦記念思惟如說修行。」
  佛言:「憍尸迦!善哉,善哉!如汝所言,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。我不但說能受持讀誦宣布演說者有大功德。若有善男子,善女人,但能以此般若波羅蜜多,書寫經卷置清淨處尊重恭敬。以諸香華燈塗幢幡寶蓋,上妙衣服作諸供養者。當知是人宣布佛法久住世間。以是因緣,佛眼不斷,正法不滅。而諸菩薩摩訶薩眾各各受持,即得法眼不壞不滅。憍尸迦!彼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者,於現世中獲是功德。」
  爾時,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若有善男子,善女人,但能於此般若波羅蜜多,書寫經卷置清淨處。以諸香華燈塗幢幡寶蓋等隨力供養者,我當往彼護念其人令無衰惱。何況於此般若波羅蜜多,受持讀誦記念思惟,轉為他人解說其義,是人功德無量無邊。」
  佛告帝釋天主言:「善哉,善哉。憍尸迦!若有善男子,善女人,於諸方處說此般若波羅蜜多時,有無數百千天子,為聽法故往詣其所聽受正法。若說法人,有疲倦心不樂說者。彼諸天子,增益其力使不退沒,令其精進樂欲宣說。憍尸迦!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者,於現世中獲是功德。
  「復次,憍尸迦!若受持此正法者,善男子,善女人,於四眾中說此般若波羅蜜多時,心無怯懼,不畏難問,隨問能答,離諸過失。何以故?般若波羅蜜多力所護故。於此般若波羅蜜多,諸求過失者不得其便。所以者何?是般若波羅蜜多離諸過失。是故宣說般若波羅蜜多者,亦復不見有其過失。以如是故,彼善男子,善女人,於說法時不生驚怖。憍尸迦!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者,於現世中獲是功德。
  「復次,憍尸迦!若善男子,善女人,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者,是人即為父母,親友,乃至沙門,婆羅門等尊重敬愛。若已起,若未起一切言訟,鬥諍,衰惱等事皆悉遠離。憍尸迦!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者,於現世中獲是功德。
  「復次,憍尸迦!若善男子,善女人,以此般若波羅蜜多,書寫經卷安置供養,隨諸方地有是經處,即有四大王天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。諸天子眾為敬法故往詣其所。瞻禮,稱讚,隨喜頂受。得瞻禮頂受已即還彼天。
  所有三十三天中住菩提心諸天子眾。
  夜摩天中住菩提心諸天子眾。
  喜足天中住菩提心諸天子眾。
  化樂天中住菩提心諸天子眾。
  他化自在天中住菩提心諸天子眾。
  如是等欲界諸天子眾。各各為敬法故往詣其所。瞻禮,稱讚,隨喜頂受。得瞻禮頂受已,各各還復彼彼天中。
  又復憍尸迦!所有色界諸天。
  所謂;梵眾天,梵輔天,大梵天,少光天,無量光天,光音天,少淨天,無量淨天,遍淨天,無雲天,福生天,廣果天,無煩天,無熱天,善見天,善現天,色究竟天。
  如是等諸天中住菩提心者。諸天子眾,為敬法故往詣其所。瞻禮,稱讚,隨喜頂受。得瞻禮頂受已,各各還復彼彼天中。
  復次,憍尸迦!諸有受持,讀誦般若波羅蜜多者。善男子,善女人應生如是心,所有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中,一切天龍,夜叉,乾闥婆,阿修羅,迦樓羅,緊那羅,摩[目+侯]羅迦,人非人等。皆悉為敬法故,來詣般若波羅蜜多經所,瞻禮聽受。彼等若來我當以其法施,使令得法各各還復。憍尸迦!若有是般若波羅蜜多經處,我不但說一四大洲欲色界中,住菩提心諸天子眾。為敬法故,往詣其所瞻禮頂受。憍尸迦!乃至三千大千世界諸欲色界中,住菩提心諸天子眾。各各為敬法故,有是般若波羅蜜多經處,往詣其所瞻禮,稱讚,隨喜頂受。得瞻禮頂受已,各各還復彼彼天中。
  「復次,憍尸迦!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者,諸善男子,善女人,隨所住處有是經卷。若諸殿堂及諸房舍,堅固安隱不能破壞。是處即有大威力者,天龍,夜叉,乾闥婆,阿修羅,迦樓羅,緊那羅,摩[目+侯]羅伽,人非人等。常來其所聽受正法。」
  爾時,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諸天龍神等眾若來,彼善男子,善女人當云何知?」
  佛告帝釋天主言:「憍尸迦!受持此正法者,善男子,善女人。若見有大光明,當知即是諸天龍神等眾。來至其所聽受正法。又復若聞諸微妙香,當知此相亦是諸天龍神等眾來至其所。是故憍尸迦!受持此正法者,善男子,善女人。隨所住處常應清淨嚴潔其舍,去除一切穢惡等物。若彼諸天龍神等眾,或時來至其所,見是清淨等相,彼天龍神心生歡喜適悅快樂,是中有諸先住小力鬼神,皆悉遠避出離其舍。何以故?彼小力鬼神,常所依附大威力者諸天龍神。而彼小力諸鬼神等,常所隨從大力諸天龍神等眾往諸方處。是故憍尸迦!隨有是般若波羅蜜多經處,若諸持法者,常能清淨嚴潔其所,是即尊重正法眼故。憍尸迦!是善男子,善女人。以尊敬受持般若波羅蜜多正法力故,於現世中獲大功德。
  「復次,憍尸迦!是善男子,善女人。受持般若波羅蜜多時,身無疲倦心不懈怠,離諸苦惱適悅快樂臥安覺安。於其夢中見勝境像,或見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安處道場,或見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轉大法輪,或見如來舍利寶塔,或見諸聲聞眾,或見諸菩薩摩訶薩眾,或聞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音,或聞宣說菩提分法。或復見諸菩薩摩訶薩,方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或見諸菩薩摩訶薩,受持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。或聞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攝一切智,或見佛剎廣大清淨。或聞諸佛世尊,以善巧方便說菩薩法。或見某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於某方某處及某世界,與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聲聞眾,恭敬圍繞而為說法。憍尸迦!是善男子,善女人。於其夢中見是勝相,覺已輕安身心適悅。彼人得是適悅快樂已,於諸甘美飲食不生貪想。譬如修相應行苾芻,從三摩地起,於諸甘美飲食不生念想。憍尸迦!受持般若波羅蜜多者,善男子,善女人亦復如是。何以故?是善男子,善女人。住般若波羅蜜多觀行相應故。即得天龍神等增益色力,是故於諸飲食不生念想。憍尸迦!受持般若波羅蜜多者,善男子,善女人。於現世中獲是功德。
  「復次,憍尸迦!若善男子,善女人。但能以此般若波羅蜜多,書寫經卷安置供養者,當知是人獲大功德。況復有人為欲趣求大菩提故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發信解心聽受讀誦。廣為他人解說其義,使令正法久住世間。以是因緣,佛眼不斷,正法不滅。而諸菩薩摩訶薩眾,各各受持宣布演說,即得法眼不壞不滅。又復尊重恭敬,以諸香華燈塗,幢幡寶蓋,上妙衣服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。當知是人以是因緣,所獲功德無量無邊。是故憍尸迦!若善男子,善女人。樂欲成就如是最勝功德者,應當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發信解心。受持讀誦,記念思惟。乃至為人廣說其義,又復尊重恭敬,以諸香華燈塗種種供養。」

    稱讚功德品第四

  爾時,世尊告帝釋天主言:「憍尸迦!若以滿閻浮提如來舍利,而為一分。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,而為一分。汝於此二分中當取何分?」
  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若以滿閻浮提如來舍利,及般若波羅蜜多經卷,各為一分者,我於此二分中,當取般若波羅蜜多分。何以故?諸佛如來所有化相身,實義身,說法身,如是等身。皆從法身所出生故。從如實際所出現故,如實際者所謂般若波羅蜜多。諸佛世尊所有諸身,亦復從是般若波羅蜜多生。是故得於如來舍利瞻禮供養。雖復供養如來舍利,不如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尊重供養。所以者何?諸如來身,從是般若波羅蜜多所出生故。世尊!譬如我於三十三天善法堂中我處其座,為諸天子宣說法要。若時我以因緣起離彼座,有諸天子或時來者雖不見我,但向其座瞻禮恭敬旋繞而去。彼作是念;帝釋天主於此座中,常為諸天宣說法要,是故我今瞻禮此座。世尊!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亦復如是。如來所有一切智依如來身,是身復由一切智得。以是緣故,從如實智出生如來一切智智,是智復從般若波羅蜜多所生。世尊!是故我當於二分中,但取般若波羅蜜多分。世尊!我非於佛舍利不生恭敬,以其如來舍利從般若波羅蜜多所生。是故我取般若波羅蜜多分,是即供養如來舍利。世尊!置是滿閻浮提如來舍利,若滿四大洲,若滿小千世界,若滿中千世界如來舍利,皆置是數。假使滿三千大千世界如來舍利以為一分。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以為一分。世尊!於二分中我亦但取般若波羅蜜多分。世尊!我於如來舍利非不恭敬,以其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所有舍利,從般若波羅蜜多生故。諸如來身與一切智為所依止,即此一切智復從般若波羅蜜多生。是故我於二分中,但取般若波羅蜜多分。世尊!譬如大摩尼寶具諸色相有大功德,在在處處諸非人類求不得便。彼諸非人住處,若有男子,女人持是摩尼寶入其舍中,彼非人類即當出離其舍。又復此寶若人暫置身中,是人即能息諸惡毒苦惱等事。又復若有患風黃痰[病-丙+陰]等病者,當以此寶置其身上。是諸病苦皆悉銷除。此摩尼寶,於夜闇中能為明照。若諸地方盛炎熱時,此摩尼寶能作清涼。若諸地方極寒冷時,此摩尼寶而能溫暖。若諸地方大毒蟲等作諸惡毒,若有是大摩尼寶處,自當遠去不能為害。又若有人為諸毒蟲所傷害者,是人若見此摩尼寶,毒即銷滅。又復若人患諸眼病,不能觀視諸境相者,當以此寶置其眼上,是人即能明照,離諸苦惱。又復若以此寶置於水中,是寶即與水同一色。若以此寶置於青黃赤白眾色水中,是寶亦能隨種種色各同其一。又復若以此寶置於青黃赤白諸色衣中,是寶亦能隨諸衣色各同其一。若以此寶置濁水中,水即自清。世尊!彼摩尼寶具諸色相有是功德。」
  爾時,尊者阿難謂帝釋天主言:「如汝所說,大摩尼寶具諸功德者,此為天上所有寶耶,此為人間所有寶耶?」
  帝釋天主白阿難言:「此是天上大摩尼寶,閻浮提人亦有是寶,但人少生尊重敬愛,唯天中寶人所愛重。具諸色相勝功德故。若或以其閻浮提寶比天寶者,百分不及一,千分不及一,百千分不及一,俱胝分不及一,百俱胝分不及一,千俱胝分不及一,百千俱胝分不及一,算分數分及譬喻分,乃至烏波尼殺曇分,皆不及一。是天摩尼寶圓滿一切相,若以寶函盛此妙寶,若時取其寶去,而此寶函亦具諸功德人所尊敬。何以故?以盛大寶殊妙器故。」
  爾時,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。具足一切智智功德,所有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般涅槃後所有舍利,亦得瞻禮供養。何以故?一切智智依如來身,是故如來舍利同彼寶器,一切智智如所盛寶。以是義故如來舍利得瞻禮供養。世尊!若佛如來於一切世界,宣說般若波羅蜜多,有是即出生真實供養。若說法師能為人說般若波羅蜜多者,亦即出生真實供養,世尊!譬如王臣受王命出於多人聚中不生怖畏,以依其王威德力故。諸說法師亦復如是,於一切眾中宣說法要不生怖畏,以依大法功德力故。是故於說法師尊重供養,以供養法師故如來舍利亦得供養。世尊!如前所說滿三千大千世界如來舍利,假使如兢伽沙數三千大千世界滿中如來舍利以為一分,般若波羅蜜多經卷以為一分。世尊!我於是二分中,亦取般若波羅蜜多分。世尊!我非於如來舍利不生尊重,但為如來舍利從般若波羅蜜多生故,與一切智而為所依,是故我當尊重供養般若波羅蜜多。是故世尊!若供養此般若波羅蜜多者,即同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。
  「復次,世尊!若善男子善女人,樂欲見彼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現住說法諸佛如來真實身者,應當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如法修行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安住相應如實觀想。」
  爾時,世尊告帝釋天主言:「如是,如是。憍尸迦!所有過去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皆因修習是般若波羅蜜多故,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未來世中,所有無量無數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皆因修習是般若波羅蜜多故,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憍尸迦!我今現在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亦修習是般若波羅蜜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  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大波羅蜜多是謂般若波羅蜜多。如來應供正等正覺,以修習是般若波羅蜜多故,如實了知一切眾生種種心行。」
  佛言:「如是,如是。憍尸迦!諸菩薩摩訶薩,於長夜中修行此般若波羅蜜多,而能了知一切眾生種種心行。」
  爾時,帝釋天主復白佛言:「云何?世尊!菩薩摩訶薩但行般若波羅蜜多耶,亦行餘波羅蜜多耶?」
  佛言:「憍尸迦!菩薩摩訶薩皆行六波羅蜜多。
  「復次,憍尸迦!菩薩摩訶薩行此般若波羅蜜多,與諸波羅蜜多而為導首。所謂施波羅蜜多能捨,戒波羅蜜多能護,忍波羅蜜多能受,精進波羅蜜多能增長,禪定波羅蜜多能靜住,般若波羅蜜多能了知諸法。以了諸法故,而能開導諸波羅蜜多,善巧方便而為攝受。由般若波羅蜜多故,迴向一切智,迴向最勝清淨法界。憍尸迦!譬如閻浮提中,有種種樹,種種色相,種種莖幹,種種枝葉,種種華果。雖復如是各各差別,而諸樹陰同一無異。憍尸迦!諸波羅蜜多亦復如是。雖復差別,而以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,皆悉迴向彼一切智。」
  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希有,世尊!般若波羅蜜多具大功德。般若波羅蜜多具無量功德。般若波羅蜜多具無邊功德。」

    正福品第五之一

  爾時,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若有善男子善女人,為欲趣求大菩提故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,發信解心聽受讀誦。乃至為人解釋其義,使其正法久住世間,以是因緣能令佛眼不斷正法不滅。而諸菩薩摩訶薩眾各各受持,即得正法不壞不滅。又復聞已作是稱讚;此般若波羅蜜多有大利益,是大果報具足無量廣大功德正所了知,此般若波羅蜜多是大護持,此般若波羅蜜多是所尊重,此般若波羅蜜多最上難得,此般若波羅蜜多發生信解。是善男子善女人,於此般若波羅蜜多,自所稱讚尊重恭敬,又復以諸香華燈塗幢幡寶蓋上妙衣服,作如是等種種供養。若復有善男子善女人,以此般若波羅蜜多經卷,轉授他人令其供養。世尊!如是善男子善女人,所獲福德何者為多?」
  佛告帝釋天主言:「憍尸迦!我當問汝隨汝意答,於意云何?若善男子善女人,於佛如來般涅槃後,以其舍利尊重恭敬種種供養,若復有善男子善女人,以佛舍利自供養已轉授他人,令其尊重恭敬供養,如是善男子善女人,所獲福德何者為多?」
  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世尊!若善男子善女人,雖自供養如來舍利,不如有人以佛舍利轉授他人令其供養,此所獲福其數甚多。」
  佛言:「如是,如是。憍尸迦!若善男子善女人,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自所供養。不如有人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,轉授他人令其供養,此善男子善女人,以是因緣得福甚多。
  「復次,憍尸迦!若有善男子善女人,於彼滿閻浮提所有眾生,各各教令修十善業。憍尸迦!於汝意云何?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?」
  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甚多,世尊!」
  佛言!「憍尸迦!是善男子善女人,以是因緣得福雖多,不如有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,發信解心發菩提心住菩薩法,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,受持讀誦生歡喜心為人演說,或復為人解釋其義,於此正法生清淨心離諸疑惑,轉勸他人使其受持,作如是言:『汝善男子,此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道,汝於是中應當修學,如是學者,即能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能盡一切諸有情界,普令安住真如實際。』憍尸迦!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。
  「復次,憍尸迦!置是滿閻浮提所有眾生。若人以滿四大洲所有眾生,各各教令修十善業,復置是數。若滿小千世界所有眾生,而復各各教修十善,亦置是數。若滿中千世界所有眾生,各各教修十善,亦置是數。若滿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教修善,亦置是數。如是乃至滿兢伽沙數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,一一教化令修十善。憍尸迦!於汝意云何?彼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?」
  帝釋天主白佛言:「甚多,世尊!」
  佛言:「憍尸迦!是善男子善女人,以是因緣得福雖多,不如有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,發信解心發菩提心住菩薩法,以此般若波羅蜜多書寫經卷,受持讀誦生歡喜心為人演說,或復為人解釋其義,於此正法生清淨心離諸疑惑。轉勸他人使其受持,作如是言:『汝善男子,此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道,汝於是中應當修學,如是學者,即能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能盡一切諸有情界,普令安住真如實際。』憍尸迦!是善男子善女人,得福甚多。」

   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


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.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