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道行般若經序


    道行般若經序

        釋道安撰

  大哉智度,萬聖資通咸宗以成也,地合日照,無法不周,不恃不處,累彼有名,既外有名,亦病無形,兩忘玄莫,喟然無主,此智之紀也。夫永壽莫美乎上乾,而齊之殤子;神偉莫美於凌虛,而同之涓滯;至德莫大乎真人,而比之朽種;高妙莫大乎世雄,而喻之幻夢。由此論之,亮為眾聖宗矣。何者?執道御有,卑高有差,此有為之域耳。非據真如遊法性冥然無名也。據真如遊法性冥然無名者,智度之奧室也。名教遠想者,智度之蘧廬也。然在乎證者,莫不矉其生無而惶胘;存乎邇者,莫不忿其蕩冥而誕誹。道動必反優劣致殊眩誹,不其宜乎!不其宜乎!要斯法也,與進度齊軫,逍遙俱遊,千行萬定,莫不以成。眾行得字而智進全名,諸法參相成者,求之此列也。具其經也,進咨第一義,以為語端;退述權便,以為談首。行無細而不歷,數無微而不極,言以煩而各有宗,義似重而各有主。璅見者慶其邇教而悅寤,宏哲者望其遠標絕目,陟者彌高而不能階。陟者彌高而不能測,謀者慮不能規,尋者度不能盡,既窈冥矣。真可謂大業淵藪,妙矣者哉!然凡諭之者考文以微其理,者昏其趣者也;察句以驗其義者,迷其旨者也。何則考文則異同每為辭,尋句則觸類每為旨。為辭則喪其卒成之致,為旨則忽其始擬之義矣。若率初以要其終,或忘文以全其質者,則大智玄通居可知也。從始發意逮一切智,曲成決著八地無染,謂之智也,故曰遠離也。三脫照空四非明有,統鑑諸法因後成用,藥病雙亡,謂之觀也。明此二行,於三十萬言,其如視諸掌乎。顛沛草次,無起無此也。佛泥曰後,外國高士,抄九十章,為道行品。桓靈之世,朔佛齎詣京師,譯為漢文,因本順旨轉音如已,敬順聖言,了不加飾也。然經既抄撮合成音投,音殊俗異,譯人口傳,自非三達,胡能一一得本緣故乎?由是道行頗有首尾隱者,古賢論之,往往有滯,仕行恥此尋求其本,到于闐乃得,送詣倉垣,出為放光品。斥重省刪,務令婉便,若其悉文,將過三倍,善出無生,論空持巧。傳譯如是,難為繼矣。二家所出,足令大智煥爾闡幽。支讖全本。其亦應然,何者抄經刪削,所害必多。委本從聖,乃佛之至戒也,安不量末學庶幾斯心,載詠載玩,未墜于地,檢其所出,事本終始,猶令折傷玷缺戢然無際,假無放光,何由解斯經乎?永謝先哲所蒙多矣!今集所見為解句下,始況現首終隱現尾,出經見異銓其得否,舉本證抄敢增損也。幸我同好飾其瑕謫也。


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.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