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師子莊嚴王菩薩請問經


    師子莊嚴王菩薩請問經

  大唐 中印度三藏 那提 譯


  師子莊嚴王菩薩請問經序

    終南山豐德寺律師道宣撰

  觀夫,法王利見,權巧殊途,或聲光動人,或開智攝物,立儀列相興像,設之機緣,聚砂塗香表乘,時之淨養,斯德有歸,可略言也。有師子莊嚴王菩薩者,學周八藏,智越五乘,籍勝報而開教端,寄善權而行圖範,故使方檀外啟,圓場內羅,列八座而延八聖,陳四報而成四德,空有兩業,自此脩明,大小諸乘,因玆增長,可謂總攝六度之玄略,統陳願行之明規,其道易而可修,其儀約而難隱,智有通塞道涉窊隆,時運所歸,近聞東夏,逮龍朔三年冬十月,有天竺三藏,厥號那提,挾道間萌來遊天府,皇上重法,降禮真人,厚供駢羅,祈誠甘露。南海諸蕃,遠陳貢職,備述神藥,惟提能致,具表上聞,霈然下遣,將事道途,出斯奧典,文旨既顯,冀由來之所傳,道場不昧。起機緣之淨業,輒以所聞序之,云爾。

    師子莊嚴王菩薩請問經

  如是我聞,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,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,菩薩摩訶薩五百人,天、龍、夜叉、乾闥婆、阿修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[目+侯]羅伽、人非人等,無量八部,前後圍遶,聽佛說法。
  爾時,眾中有菩薩摩訶薩,名師子莊嚴王,從座而起,來詣佛所,頂禮雙足,遶無數匝,而白佛言:「世尊!我於過去億百千那由他諸佛所,廣預大會,然未曾睹如今所見,欲有請問,唯願聽許。」佛言:「隨汝所問,當為解說。」
  爾時,師子莊嚴王菩薩白佛言:「世尊!如來往昔修何勝行?今獲如是人天中尊,為諸菩薩大聲聞眾、天龍八部之所圍遶,供養恭敬尊重讚歎,願為演說往昔因緣,令諸眾生獲大善利。」
  佛告師子莊嚴王菩薩摩訶薩言:「善哉!善哉!汝今乃能安樂眾生,故作是問,諦聽諦聽,善思念之,當為汝說。善男子!我憶過去無量世時,有佛出興,名不可思議光明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,時有長者名曰上施,自恃豪富不信正法,而於佛所無歸敬心。有一比丘,名毘闍耶三皤(蒱我反)婆,見是長者,生憐愍心,起大方便,要令此人發心修行,得成正覺。作是念已,往長者家。爾時上施睹見比丘,顏貌殊勝威德備足,諸根寂定容光熾盛,肅然敬重即起奉迎,頂禮既訖設座令坐,合掌白言,自顧薄德,忽蒙臨降。
  「爾時,比丘告長者曰:『有大法門,名八曼荼羅,功德無量,今為汝說,廣欲慧利諸天人故,若有眾生聞此法門能修行者,在所生處,獲四勝報:一者,與善知識諸大菩薩同處受生,有大眷屬資財豐足;二者,眷屬既多,自在無礙;三者,身相圓備,無有疾病;四者,眾具自然隨念而至,縱被山壓身無痛苦,能知眾生心之所念,慈悲憐愍將護拯濟。』
  「爾時,上施聞是法已,歡喜踊躍,重加頂禮,讚言:『善哉!願為廣說八曼荼羅最勝法門,我當修學。』比丘告曰:『汝欲知此最勝法者,先發是願,我欲供養三世諸佛大菩薩眾聲聞緣覺。作是語已,道場之處當作方壇,名曼荼羅。廣狹隨時,其最小者縱廣四指,或一[抨-平+桀]手,用種種香及以餘物,或地上作,方院之內列八圓場,為欲供養八菩薩故。何等為八?觀世音菩薩,彌勒菩薩,虛空藏菩薩,普賢菩薩,執金剛主菩薩,文殊師利菩薩,止諸障菩薩,地藏菩薩。如是長者!此八曼荼羅最勝法門,是彼不可思議光明如來所說,我親受持,今為汝說,應當修學廣令流布;用此善根,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長者當知,若有修行此八法者,則為供養三世諸佛大菩薩眾、緣覺、聲聞,斯人常為諸天擁護。若諸國王能自修學若使人作,使王國內諸惡皆滅。諸善男子及善女人,有能修學八法門者,命終之後,不墮惡趣邊地邪見不善律儀貧窮家生。是故當知,欲得現在未來勝上報者,當學如上八種法門;欲得受身端正,聰明利智,若欲上生四天王處,亦應修學八曼荼羅;如是欲生三十三天,夜摩天,兜率陀天,化樂天,他化自在天,乃至帝釋梵王魔王,轉輪聖王所生處者,皆當修學如上八法;欲得天上人中大姓家生,眷屬成就財寶盈溢,身心安樂名稱遠聞,所出教命無不信受,於諸眾中最尊最勝。皆應修學如上八法;若欲修成須陀洹果,斯陀含果,阿那含果,阿羅漢果,辟支佛道,入菩薩位,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皆當修學八曼荼羅供養法門。』」
  佛告師子莊嚴王菩薩摩訶薩言:「爾時比丘毘闍耶三皤婆者,豈異人乎,今文殊師利菩薩是;爾時長者上施者,即我釋迦牟尼佛是。我從是來,經於多劫,修行供養此八法門,具獲如上功德利益。餘有眾生隨能修學,亦皆同獲如我所得。善男子!我行菩薩道來,經三阿僧祇劫,修滿六度,利益眾生,成等正覺。所有光明威德勢力破魔兵眾,斯誰力乎?皆由供養八曼荼羅道埸功德。是故眾生,聞說如上八種法門,無宜不學,若以華香燈明,若以飲食幡蓋衣服音樂,讚歎禮拜發願懺悔。隨其力能皆蒙福祐,或行六波羅蜜時,修立道場以諸香水若香塗地,若水若土作方圓壇,斯即名為檀波羅蜜;修供養時,身口意業不惱眾生,斯即名為尸波羅蜜;修供養時。若有蟲螘來入道場,驅去還來,爾時安忍,斯即名為羼提波羅蜜;修供養時,善心相續,斯即名為毘梨耶波羅蜜;心不散亂,一心供養。斯即名為禪波羅蜜;作業之時,方壇圓場無有偏斜,善能通曉廢立機候,斯即名為般若波羅蜜。善男子!如是一法隨心變現,即能具足六波羅蜜,應當廣說教化眾生,為大利益乃至成佛。說此經已,師子莊嚴王菩薩摩訶薩,及諸天、龍、夜叉、乾闥婆、阿修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[目+侯]羅伽、人非人等,皆大歡喜,信受奉行。


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.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