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千年觀音稀有寶,選上莊嚴度眾生


    千年觀音稀有寶,選上莊嚴度眾生

     「世界日報」專題報導

  一九九二年二月下旬,莊嚴世界來了一尊千年古觀世音。這是一尊神采非凡,手工細膩的千年古觀音。高約一百六十公分的木雕觀世音菩薩,悠閒逍遙地坐在木台上,據學者專家鑑定後表示這是一尊晚唐,距今已有千年歷史的觀音。
  一九九一年秋,一位定居在莊嚴寺附近擅長雕塑的老藝術家Mr.Paul Rudin,他聽說莊嚴世界正在塑造一尊全美最大的坐佛,遂扶杖前來莊嚴世界參觀大佛,目睹巨佛莊嚴無比,手工細緻,塑法不同凡響,和負責塑造佛像的陳長庚教授相談甚歡,又極喜歡莊嚴世界,於是找到沈家楨居士,表示他有一尊古佛像,是六十多年前,一位丹麥人託他整修,由於年代太久,彩繪早已剝落無存,手臂及後背亦多處腐蝕損壞,髮髻佛頂均已脫落。他接受委託後,一時難以下手,曾數度尋找那位丹麥人,遍尋無著,雖然他盡力將頭臂稍加重整,亦難修復舊觀,只好將佛身擱在家中閣樓,佛頭則放在客廳當擺品,期有朝一日這位丹麥人來取回。不知不覺中,竟然等了六十餘年,仍不見丹麥人的蹤影。現在年歲已高,也沒能力再修復,希望把這尊佛像捐給莊嚴寺,而他只收當年付出款子,沈居士覺得對方所提數目不大,雖沒見過古佛,也不知究竟如何,乃一口答應。事後沈居士正式寫了一封信給老藝術家,信寄出後如石沉大海,三個月過去了,仍沒老藝術家的回音,直到今年二月,這位老藝術家八十多歲的夫人來找沈居士,才知道這位年九十三歲的藝術家,已於月初去世,臨終前囑咐夫人將古佛捐給莊嚴寺,並表示至少須要兩位有力的壯丁才抬得動。
  二月二十日沈居士偕陳長庚教授及兩名壯丁去拜訪老藝術家的夫人,一行人在客廳見到佛頭,並從閣樓搬下佛身及碎件一大盒,這才發現是一尊古觀音像。沈居士把當時講定的款子交老藝術家夫人,夫人不受。最後沈居士徵得其同意,將此款購老藝術家遺作河馬一件,以留紀念。這位藝術家及其夫人之德行,俱足稱道。而這位老藝術家總計保管了這尊古佛像前後達六十個寒暑,及至發現陳教授,並對陳教授之手藝深具信心,心願已了,責任已盡,安心離開這個世界,這種傳奇的過程,真是令人歎為不可思議!一尊流落異邦的古佛,重新回歸國人之手,真是古佛再來,菩薩重現,這能說不是莊嚴世界緇素弟子的感應嗎?
  目前這尊千年古觀音,經過陳教授巧心妙手的修復後,已供在觀音殿中,供來山朋友瞻仰禮拜。這尊千年古觀音不僅是佛教朋友的最愛,也是中華稀有的國寶,據負責修復的陳教授表示,目前像這種的觀音已不多見,根據他多年研究佛像的經驗,這尊觀音古佛是唐朝晚年的作品,唐代的觀音菩薩胸前瓔珞簡單大方,宋代開始出現華麗的瓔珞。同時唐代民風開放,才有這種逍遙的坐姿,後期的觀音大部份是立像。如果你居住在紐約,未曾去參觀禮拜這尊千年觀音,實在人生一個損失。莊嚴寺時時展臂迓迎上山的朋友。


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

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.95